_MG_2157.jpg            


明代和闐白玉圓雕臥犬,長:74mm,寬:33mm,厚度:20mm,重量:62g。

 

_MG_2151.jpg          


   
田都元帥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戲劇之神,相傳為翼宿星君所化,被冊封為天下梨園大總管;金雞和玉犬,是女媧娘娘下令隨田都元帥下凡保護他的兩位神將。


 

_MG_2173.jpg          


相傳在唐代,有一名滿天下的樂官雷海青,安史之亂時,安祿山於洛邑設宴慶祝稱帝,雷海青於宴席上痛罵安祿山,因而被處斬,而殉節後,曾顯靈率天兵神將護駕,唐明皇見其旗幟上有一田字,便賜封他為田都元帥,而實際上,此一田字,是因為雷字的上半部被雲層遮蔽之故。

 

_MG_2167.jpg          


   
犬,代表旺財,而臥犬的形制,乃取握權的諧音,象徵大權在握,天下我有之意。


_MG_2162.jpg            


    
本件白玉臥犬圓雕,玉質晶瑩油潤,雕工細緻,神形俱佳,而玉犬身上雕有肋骨紋路,是明代的獨有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