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5467.jpg

 

明代八仙過海陰刻象牙牌片,長:62mm,寬:63mm,厚度:11mm,重量:35g。
 

 

_MG_5468.jpg

 

八仙過海,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為人熟知的神話故事,最早見於元明時期的無名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而八仙的緣由,則可追朔至唐宋時代,而八位仙人的角色卻常有更迭,一直到明朝吳元泰所著的《八仙出處東遊記》問世之後,其中的成員便固定為漢鐘離(或鐘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與道教的其他神祇不同,八仙都是由凡人得道成仙,而這八位仙人,更分別代表著男、女、老、少、富、貴、貧、賤,個性與平民百姓較為接近,與一般神仙道貌岸然的形象截然不同,正因如此,八仙的傳說自古以來便廣受普羅大眾的喜愛。

 

_MG_5479.jpg

 

由於八仙的個性鮮明,形象特殊,在中國的傳統工藝中,八仙的題材被運用的相當廣泛,玉器、象牙、年畫、刺繡、瓷器、花燈,在文學和戲劇中也相當常見。而相傳每年西王母壽辰的蟠桃會,八仙都會到場祝壽,因此「八仙祝壽」也成為常見的的祝壽題材。此外,八仙之中的每位角色,身上都帶著一樣代表性的寶物,漢鍾離的芭蕉扇、鐵拐李的葫蘆、藍采和的花籃、何仙姑的荷花、呂洞賓的寶劍、韓湘子的笛子、張果老的魚鼓、曹國舅的陰陽板(又稱玉板,即笏),此八種法器又被稱為「暗八仙」,常出現在各種工藝的圖騰中,代表吉祥之意。本件八仙過海象牙牌片採陰刻工藝,雕工細質,層層分明,人物表情樸實可愛,正符合八仙親切且貼近民心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