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992

 

明代獅子戲毬象牙牌片,長度:43mm,寬度:33mm,厚度:5mm,重量:14g。
 

 

_MG_8009

 

中國本地原本不產獅子,直至西漢時期張騫通西域之後,才知曉在印度一帶有此種猛獸。相傳東漢章帝時,西域安息國曾進貢金毛獅子作為禮物,據《後漢書。卷八十八。西域傳》記載︰「章帝章和元年,安息國遣使獻獅子、符拔。」爾後,隨著佛教傳入中國,獅子威嚴尊貴的形象,逐漸地取代了原本老虎的地位。《傳燈錄》中曾述︰「佛祖釋迦牟尼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曰︰『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佛教對於獅子極為推崇,佛經典籍中記述,獅子為文殊菩薩的座騎,明代徐應秋所撰《玉芝堂談薈》中稱:「釋者以獅子勇猛精進,為文殊菩薩騎者。」 在篤信佛教的年代裡,獅子因而成為了天賦神力的靈物,被視作祥瑞之獸。此件象牙牌片以獅子戲毬為題,另一面刻有吉祥二字,惟年代久遠,略有裂損,卻也更添一分古樸之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