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458

 

清代鴛鴦花鳥紋象牙瓶印,長度:62mm,寬度:48mm重量:72g。

 

_MG_9475

 

在中國,鴛鴦最初是用來比喻兄弟之間的情誼,南朝梁國昭明太子蕭統所編撰的《文選》中有:「骨肉緣枝葉,結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昔為鴛與鴦,今為參與商。」等詩句,用來描述骨肉兄弟間離別的愁緒。三國時代曹植的《釋思賦》,是他對弟弟血濃於水的親情抒發:「樂鴛鴦之同池,羨比翼之共林。亮根異其何戚,痛別幹之傷心。」 晉朝鄭豐在《答陸士龍詩四首》中寫道:「鴛鴦,美賢也。有賢者二人,雙飛東嶽,揚輝上京。」用來讚美陸雲和陸機兄弟的賢德。直至唐朝,詩人們才開始使用鴛鴦的形象來描述男女情愛。此件象牙作品本體為盒,蓋上雕琢立體花鳥紋飾,底部則刻有印紋,一物可二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