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356

 

明代象牙人物小型擺件,長度:65mm,寬度:18mm重量:22g。

 

_MG_9372

 

明代是中國雕刻藝術發展最為蓬勃的年代,當時的手工藝行業分為官營和私營兩種,朝廷內主管的機構為工部,和內廷二十四監局中的御用監,御用監專司製作管理特殊手工藝品,其下設有象牙作坊,清代張廷玉編撰的《明史》百官誌中記載:凡御前所用圍屏、床榻諸木器,及紫檀、象牙、烏木、螺甸諸玩器,皆造辦之。」明代的牙雕藝術品中,以象牙人物最出色,常見的題材有仕女、觀音、八仙、福祿壽三星和十八羅漢等,明代象牙人物的雕刻特色,是借助象牙材料本身的彎曲紋路隨形雕刻,只在頭部兩側略有去料,連手持器物都是隨料而做,不拘泥於原來的形態,刀法簡潔洗鍊,衣服紋飾上富有裝飾性的大折疊和陰刻線,另外,明代象牙人物的頭部比例較大,當時的工匠相當重視象牙人物面相的神態,表情栩栩如生,正因如此,明代的象牙人物廣受後世收藏家的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