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129

 

明代象牙虎形圓雕,長度:41mm,寬度:28mm,高度:52mm重量:58g。

 

_MG_0108

 

自古以來,虎的鮮明形象便深植於中國人的生活中,許多地方信仰也以虎為象徵,如西王母、保生大帝、黑虎將軍等。而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城隍、媽祖、土地公所乘之虎也被尊奉為神,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虎爺,除了鎮守城村、驅魔降妖之外,也被認為能保護孩童,甚至能招財進寶。中文的「虎」字起源極早,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便曾見虎字。漢代開始,中國人便把虎視為百獸之王的象徵,相傳當虎的年紀超過五百歲後,毛色會呈現雪白,自此開始,白虎便成為中國文化中四方神獸之一,為權力與力量的象徵,驍勇善戰的將領被稱為「虎將」,古代的兵符也稱為「虎符」,而漢字中的「王」字,據說便是源自於老虎前額上的斑紋。隨形而作是明代牙雕的特色之一,匠師會利用牙質本身的紋路或彎度,製作出形態自然的人物或獸類,本件虎形圓雕體型纖瘦,其面部表情生動,目光炯炯,神韻自然不矯作,栩栩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