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9600

 

清代年年有餘象牙圓雕,長度:42mm,寬度:38mm,厚度:12mm重量:20g。

 

_MG_9602

 

在古代,魚跟雁是書信的代名詞,古人為傳達私密信息,以絹帛寫信裝在魚腹中,以魚傳信,稱為「魚傳尺素」。東漢蔡邕的《飲馬長城窟行》中有言:「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展轉不可見。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內容描述離別的親人以魚作為書信往來的工具,表達出滿滿的思念與情感。唐宋時,達官顯貴會佩戴金制的「魚符」,是身分和權力的尊貴象徵。魚象徵著富貴,「如魚得水」是用來描述工作和生活和諧美滿幸福,每到農曆年,除夕夜的團圓飯桌上一定會有「魚」這道菜,一般習俗都會將這道魚留到隔天初一後再吃,取魚的諧音,寓意「年年有餘」。此件象牙圓雕以蓮葉為主體,背面刻有連綿不絕的魚紋,作品四角各有一穿孔,應為後世為了將其作為配掛件其中一主體使用而再打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