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877

 

清代虎紋鋪首犀角鼻煙壺,長度:64mm,寬度:39mm,厚度:25mm,重量:41g。

 


_MG_1905

 

您或許對「鋪首」這個名詞相當陌生,但只要看到它的實際形象,一定又覺得十分熟悉。鋪首就是古代門扉上的獸紋門環,現今在一些宗廟古蹟的大門上,仍相當常見。《說文解字》記載:「鋪首,附著門上用以銜環者。」根據目前的考古研究發現,早在青銅器時代,便已出現鋪首銜環的銅器形制。鋪首的造型精美多變,最為講究的,則以明清時期皇宮大門所飾用者為代表。帝王宮殿大門上的鋪首,一般都為銅制鎏金,形象則以虎、獅、螭、龜、蛇為主,也有朱雀、雙鳳、羊首、椒圖等造型,古人相信以這類的神獸星宿守門,能預防災禍臨門。在朱漆的宮門上,造型精良的鋪首和金色的門釘相互映襯,顯現出皇室建築的帝王氣派。此件犀角鋪首鼻煙壺造型圓潤飽滿,頂蓋部分亦以未經染色的犀角製成雕工及拋光皆屬上乘之作相當大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