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574

 

清代海東青虎骨帶板,長度:52mm,寬度:45mm,厚度:7mm,重量:16g。

 


_MG_8586

 

海東青,是一種帶有神秘色彩,傳說中的靈禽,在中國歷史上,這種神鳥還曾經挑起了女真和契丹兩族的仇恨,最終更導致了遼代的滅亡。據明代葉子奇所著的《草木子》中記載:「海東青,鶻之至俊者也,出於女真,在遼國已極重之。因是起變而契丹以亡。其物善擒天鵝。飛放時,旋風羊角而上。直入雲際。」遼代末年,天祚帝性好狩獵,在當時的女真境內,也就是俄羅斯東部地區的大海裡,產有一種大如彈丸的珍珠,光澤明亮圓潤,深受契丹人喜愛,但每年十月此種蚌類成熟之時,海邊常結冰數尺之深,無法靠人力鑿冰取珠,當地有種天鵝,則專以此種蚌類為食,而海東青正是捕捉這種天鵝的能手,天祚帝為了補鵝取珠,常年向女真部族索取神鳥海東青進貢,女真人不堪其擾而起兵反抗,終使遼國滅亡。海東青身長不足二尺,卻能狩獵天鵝這種大型獵物,其力之大,加千鉤擊石,其翔速之快,如閃電雷鳴,深受古代帝王喜愛,而清朝皇室本屬女真一族後裔,更是對於海東青這種神鳥倍加推崇,康熙皇帝便曾為海東青的剛猛堅毅題詩讚嘆:「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數海東青。性秉金靈含火德,異材上映瑤光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