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037

 

清代琴形象牙小盒,長度:127mm,寬度:20mm,高度:14mm,重量:24g。

 


_MG_2039

 

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據傳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被譽為「哲學性的藝術」。琴是「琴棋書畫」四藝之首,學術地位相當崇高,在古代,是每個文人的必修之器。歷史上著名的琴家不勝枚舉,孔子、蔡邕、蔡文姬、李白、杜甫、宋徽宗、嵇康等不同領域的文人騷客,都是當世無二的撫琴好手。《詩經》中記載:「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_MG_2052

 

古琴本身的設計,便充滿着濃厚的東方色彩,其長為三尺六寸五分,代表一年有三百六十五日,琴面是弧形,代表為天,琴底作平,象徵著地,取其「天圓地方」的含意。琴面上有十三個徽,代表着一年有十二個月及閏月。而琴身最初只有五根弦,象徵金、木、水、火、土等五方元素,據說,周文王為了悼念他死去的兒子伯邑考,在琴上多加了一根弦,而武王伐紂時,為了增加士氣,又增添了一根弦,這也是古琴又被稱為「文武七絃琴」的由來。本件琴形牙盒作工精美細緻,琴身上的十三個徽及七根弦都與真實的古琴作法一致,相當考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