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069

 

清代亭台樓閣牙雕筆筒,高度:122mm,直徑:72mm,重量:208g。

 


_MG_2056

 

文房用品的外型雅致,內涵靈秀,文人風格濃厚且意境深遠,用料亦較一般器物來得講究,自古以來一向是收藏家的首選珍藏。

 

 

_MG_2087

 

明代文學家屠隆在《文具雅編》中記述了除了文房四寶之外的四十多種文房用品,如筆筒、筆洗、筆舔、筆擱、水盂、墨床、印泥盒、紙鎮等,有的一直延用至今,如筆擱、筆筒、筆洗,有的已逐漸失傳,如貝光、廖、韻牌等;也有的並不屬於文房用具,如剪刀、如意、鏡等。

 

 

 

 

_MG_2070

 

 

 

其中,筆筒的製作講究,藝術價值甚高,被譽為文房中的第五寶。清代詩人朱彝尊還曾為筆筒寫下《筆筒銘》:「筆之在案,或側或頗,猶人之無儀,筒以束之,如客得家,閒彼放心,歸於無邪。」。

 

 

 

_MG_2076

 

  

此件牙雕筆筒器形典雅,筒身雙面採用高浮雕技法,將亭台人、物和花木層層堆疊,立體感十足,工藝精良,為中型牙雕筆筒上乘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