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158

 

民初福壽微雕象牙對章,長度:50mm,寬度:42mm,高度:68mm,重量:194g。(單顆)

 


_MG_2164

 

張志漁為清末民初雕刻大家,字瘦梅,亦署壽梅,號寄斯庵主,又稱通玄老人,齋堂名號為寄斯庵,原籍河北通縣,清末遷居北京,能書善畫,以竹雕聞名當世,亦能篆刻,為北派竹刻創始人。

 

 

_MG_2172

 

在當時,張壽丞的銅雕、朱友麟的瓷雕和張志漁的竹雕,並稱為北京城琉璃廠中的雕刻三絕。竹雕分南北兩派,南方多產竹,因此竹刻藝術發源於南方,到了清朝末年,張志漁開創了「沙地留青皮」的創新竹雕手法,奠定了北派竹雕的獨特風格。此件作品為民初雲南護國將軍唐繼堯贈予黃興的福壽對章,背面各刻有前後出師表,依署名日期來看,應為雲南護國軍起義推翻袁世凱前,唐繼堯為向黃興表明己志所贈,除了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外,更增添了一層歷史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