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714

 

清代象牙鼻煙用具一套,鼻煙勺長度:130mm,鼻煙碟直徑:39mm,鼻煙漏斗高度:56mm。

 


_MG_1697

 

鼻煙起源於美洲,當地的印第安人自古便有有吸食鼻煙的習俗,十六世紀初,西班牙傳道士帕尼將鼻煙帶回歐洲,十七世紀在歐洲開始盛行。明代萬曆年間,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將鼻煙帶到中國,獻給萬曆皇帝作為貢品,得到皇帝的青睞。自此,鼻煙便成為中國皇室及達官顯貴的雅好,各式珍奇的鼻煙用具,常被用來賞賜臣子或互相饋贈,嗅聞鼻煙的風氣,很快地傳遍中國。

 

 

_MG_1698

 

裝盛鼻煙的器具,隨著東西方文化的發展而產生了分別,鼻煙壺是東方鼻煙用具的主流,而歐美常用的鼻煙用具則是鼻煙盒。除了鼻煙壺外,鼻煙勺、鼻煙碟、鼻煙漏斗也是嗅聞鼻煙時常用的工具。鼻煙漏斗全器用整塊象牙雕磨而成,以供盛裝鼻煙填入鼻煙壺內。鼻煙勺、鼻煙碟則是與煙壺配套使用,用來將鼻煙從煙壺中倒入煙碟,再以手拈之抹入鼻中。這是一套完整的象牙鼻煙用具,器形和用料十分講究,相當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