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168

 

清代御製丹頂鶴象牙鼻煙對壺,長:60mm,寬:39mm,高度:42mm,重量:86g。
 

 

_MG_8198

 

鼻煙的歷史起源於美洲大陸,是印地安人的特殊習俗,後由哥倫布帶回歐洲,於十七世紀最為興盛流行,而中國人抽鼻煙的歷史,可以推至明朝隆慶年間,由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進貢給皇帝作為供品,當時被稱之為「士那乎」,一直到雍正年間,才將其正名為「鼻煙」,由於是從宮中開始流行的產品,鼻煙的價格十分昂貴,也因如此,工匠們才會創作出許多不同材質工藝的鼻煙壺,用來珍藏鼻煙。 

 

_MG_8186

 

一般人會將鼻煙和鴉片混為一談,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鼻煙的製作工藝十分的考究,是一種晾曬過的優質煙草,經過發酵磨碎後,再加入麝香等名貴中藥材,和花卉提煉出來的天然香精所調和而成的粉狀煙末,煙味一般分為膻、糊、酸、豆、苦等五種,使用時以手指沾少許鼻煙粉吸入鼻中,有醒腦提神、通竅避疫的作用。
 

 

_MG_8144

 

而鼻煙壺的藝術成就,可謂集中國所有工藝之大成,由於鼻煙的珍貴稀有,其裝盛的容器鼻煙壺,也成為達官貴族們爭奇鬥艷、誇豪顯富的奢侈用品。直至雍正、乾隆時期,鼻煙壺的材質珍貴和技藝精湛,達到了歷史的高峰,除了竹木牙角和玉器外,金屬、料器、陶瓷、水晶、石材、骨、貝等各種材質,都可作為鼻煙壺的材料。在工藝上,鼻煙壺的製作,更包含了雕刻、書畫、鑲嵌、焊接、內繪、鍛造、點翠、琺瑯、掏膛等各種技術,甚至是傳統的刺繡工藝,也被運用於鼻煙壺袋的製作上,小小的煙壺上,可以看見中國五千年工藝歷史和文化底蘊。這是一對作工精巧的丹頂鶴象牙煙壺,雕刻鑲嵌、掏膛的技術皆十分純熟,壺蓋的構造更是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