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322

 

清代雙連環象牙帶扣,長:55mm,寬:40mm厚度:17mm,重量:30g。

 

_MG_9326

 

雙連環是中國工藝中相當特殊的形制,並廣泛運用於各種材質上,手藝精巧的工匠們,會在在同一件材料中雕刻出相扣的雙活環器形,早在仰韶文化出土的器物中,就已發現雙連環的形制,一九七五年十二月,陝西省臨潼縣的姜寨遺址中,出土了一件紅陶指甲紋雙連環,兩環呈現不規則的圓形互相扣連,環體部分則刻有指甲紋,剖面呈圓形,面徑約1.5公分。西方文化中,雙連環為婚戒的傳統形制之一,此種指環源自於拉丁語中的「gemelli」,意思是孿生,認為結婚後夫妻便為異體同心,環環相扣,不離不棄。此件象牙雙連環帶扣雕工繁複,為補強材質耐用度,外層另崁上一層金屬作為實用器,雙環中刻有精美細緻的花草藤蔓紋,有永結同心的吉祥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