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287

 

清代太白醉酒象牙圓雕擺件,長度:128mm,寬度:35mm,厚度:28mm,重量:115g。

 

 

_MG_2298  

 

李白生於唐代,是中國史上最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其母夢見太白金星而有孕,故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其作品意境瑋麗瑰奇,浩浩奔放,詩句如行雲流水,渾然天成,有「詩仙」、「謫仙人」等美譽,而又因好酒成性,也被稱為「酒仙」。明代馮夢龍編著的《警世通言》中有一段《李謫仙醉草嚇蠻書》,敘述李太白入都應試,因不肯賄賂主考官楊國忠和高力士而被趕出考場,其後因渤海國之主「大可毒」以蠻文上表唐玄宗,滿朝文武竟無人識得此書,於是賀知章便向皇帝推荐李白,並招其入宮,李白於朝上當庭宣讀蠻書,一字不訛,令在場官員十分驚嘆,玄宗驚喜之餘,又命其草詔以宣國威,李白於是請旨奉命楊國忠磨墨,高力士托靴,提筆起草詔書,蠻使見此人威儀如神,戰戰競競,將此詔送回渤海國,渤海國王大可毒看完此書,大驚失色,遂寫了降表,願年年進供大唐。從此,李太白醉酒起詔嚇蠻夷的逸事廣為流傳,「太白醉酒」的形象,便常用於書畫或雕刻。此件象牙圓雕工藝細緻,尤其著重於人物的表情描繪,李太白以手為枕,微醺之時的愉悅神態刻劃得淋漓盡致,十分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