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347

 

清代象牙福壽膏盒,直徑:52mm,厚度:36mm,重量:29g。

 

 

_MG_2357

 

鴉片俗名大煙,在醫學上常被用來作為麻醉用的鎮痛藥物,也是一種惡名昭彰的毒品,其原料為罌粟的汁液乾燥凝固而成,內含多種生物鹼,會使人產生幻覺或愉悅感,長期使用後會有抽筋、呼吸困難等戒斷症狀,對人體產人難以挽回的損害,甚至造成死亡。據記載,罌粟始從唐代由大食進貢而傳入中國,當時稱之為「阿芙蓉」,據《本草綱目》記載:「罌粟秋種冬生,嫩苗做蔬食甚佳。葉如白苣,三、四月抽薹結青苞,花開則苞脫。花凡四瓣,大如盞,罌在花中,鬚蕊裹之。花開三日即謝,而罌在莖頭,長一、二吋,大如馬兜鈴。上有蓋,下有蒂,宛然如酒罌。」明代以前,鴉片都是皇室專用的貢品,據說明代萬曆皇帝因吸食鴉片,竟有三十年時間不上朝聽政。由於吸食鴉片的後遺症嚴重,清代自雍正皇帝開始,便曾下令禁止販售鴉片,直至道光皇帝,由於他在任親王時便染上的抽鴉片的惡習,上位以後,其下如親王、郡王、公主、高級官員等皆愛此道,甚至影響至一般百姓,都將吸食鴉片當作是一種流行時尚,甚至稱之為「福壽膏」,也由此種下了日後鴉片戰爭的惡果。清代的鴉片屬於奢侈品,其用具更是五花八門,十分講究,此件牙雕小盒在當時便是用來放置鴉片膏,清末豪奢腐糜之風,由此可見一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