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677

 

日式猴形圓雕象牙根付,長度:46mm,寬度:42mm,高度:56mm,重量:24g。
 

 

_MG_7683

 

「根付」的形制源自於日本江戶時期,在當時是用來垂掛在和服或印籠尾端的小型飾品,題材豐富多變,雕工精巧細緻。由於和服並無口袋,當時的男性在外出時,都會在腰間繫著放置小物的印籠,而印籠的尾端便垂掛著各式根付做為點綴。常見根付的材質以堅硬的木頭為主,如黃楊木、黒檀木、紅豆杉等,而更為講究的,則以珍貴的象牙作為材料。江戶初期時,根付著重於實用性,外型較為簡樸素雅,到了江戶後期,配帶根付成為了一種流行,開始追求作品的美感和精細度,直至明治時代,根付的文化開始向海外傳播,廣受各國人士喜愛,成為一種暢銷的工藝品,而此種特殊的飾品文化一直延伸至今,現代人會在手機尾端懸掛的垂吊小物,據信便是由日式根付文化所演變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