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365

 

歐式花鳥紋象牙名片夾,長度:108mm,寬度:71mm,厚度:10mm,重量:62g。
 

 

_MG_2369  

 

清代的牙雕流派眾多,其中以廣州牙雕的歷史最為悠久,自康熙皇帝實施海禁後,廣州成了唯一的對外貿易口岸,不但進口象牙原料充足,世界各地多元文化的匯集,更讓廣州牙雕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文化特色。為了迎合不同對象的需求,廣州牙雕的器型豐富多變,紋飾題材五花八門,有傳統的神像、山水、花鳥、吉祥圖案等,還有針對西方市場的宗教題材,如聖母子、牧羊人、耶穌基督,以及帶有巴洛克、洛可可風格的良苕葉、西番蓮、寫實花卉等,布局不避滿密,追求繁縟艷麗。有些西方題材處理得亦中亦西,一如此件牙雕名片夾上的各種花卉樹鳥紋飾,融合了各種西式風格,是當時中西文化交流狀態的真實寫照,非常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