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374

 

明代曹國舅象牙人物雕件,長度:173mm,寬度:45mm,厚度:31mm,重量:217g。
 

 

_MG_2376

 

曹國舅,單名佾,亦作景休,為道教中的八仙之一。因他為慈聖光獻太后之長弟,故《宋史》中稱他為國舅。曹國舅有一弟,自恃為皇親國戚,逞強行惡,不但搶奪民女,更將百姓的田地據為己有,國舅竭力規勸,都不能使其改過自新。於是曹國舅散盡家財,救濟因其弟造成的貧苦之人。最後,他辭別家人和朋友,身著道服,隱居於山中,修心煉性。數年之後,他已達到心與道合、形隨神化的境界。有一天,八仙中的漢鐘離和呂洞賓雲遊至他修道之處,問他:「你閑居時修養什麽?」國舅答:「其他的無所作為,只修道而已。」二仙問:「道在哪里?」國舅指著天。二仙問:「天又在哪里?」國舅指著心。鐘離笑道:「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經洞悟道之真義了。」於是授他《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道。不多久,漢鐘離、呂洞賓便將他引入仙班。民間的八仙形象中,曹國舅身著官服,腰繫玉帶,手持笏板,就如同本件象牙圓雕作品,相當喜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