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454

 

清代持卷觀音犀角圓雕,長度:100mm,寬度:60mm,高度:145mm,重量:263g。

 


_MG_2464

 

自古以來,犀角便被中國人視為辟邪、稀罕的靈物,受到世人的追捧,古代常說的「竹木牙角」四大雕器中的「角」,便是指犀角。據出土考證,自商代開始,犀角就被用來製作各種器具。在商、周、春秋戰國時期,北方長年戰亂,犀牛皮因其質地堅硬,穿戴起來輕便靈活,使得犀牛皮被大量制作成鎧甲,而犀角又是中藥裡相當名貴的藥材,人們因而將犀角制成各種器皿酒具,在飲酒或喝水的同時,具有保健強身的作用。
 

 

_MG_2475

 

犀牛的種種經濟價值,使此物種遭遇到空前的捕殺,至秦漢時期,中國本地的犀牛已成稀獸,到了唐代之後,犀牛更是僅存於華南小部分區域。受到材料稀缺的限制,這段期間的犀角雕件非常稀少。直至明代開始,隨著中國與南亞、非洲等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日益頻繁,犀角從世界各地不斷輸入中國,材料數量逐漸增多,一直以來被尊為藥中靈物的犀角,開始受到藏家的鐘愛,並將犀角雕刻藝術推向頂峰。

 

_MG_2488

 

由於明清以前,犀角材料得之不易,因此犀角的雕刻公益未得普遍流傳,亦未形成一種專門的工藝美術專業,此時的犀角作品多由竹、木、牙雕的雕刻匠師兼作。在最早的文物鑒定著作《格古要論》中記載,明代以來,江蘇一帶的犀角雕刻工藝逐漸興起,其中著名的犀角雕刻大師有鮑天成、濮仲謙、尤通和尚等等,他們雕刻的犀角杯設計奇巧,工細絕倫,是當時世人追捧的藝術珍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