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2637

 

清代年年和諧犀角杯,長度:248mm,寬度:105mm,高度:106mm,重量:334g。

 


_MG_2658

 

由於犀角的珍貴稀有,通常以雕刻藝術品為主,用來雕刻成實用器具並不多見,犀角的原始形狀為圓錐體,下端較大中空,上端尖銳,與其它角類所不同的是犀角的根部粗大,易於雕成杯形,由於材料價格昂貴,雕刻者不願稍有所費,所以往往將它倒轉過來製成盛器另一方面,在古代,以犀角杯盛酒而飲是當時達官貴人的一種時尚生活方式。因犀角有清熱解毒、定驚止血的功能,工匠把犀角做成酒杯,希望犀角的藥性能溶於酒中,在飲酒的同時,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
 

 

_MG_2646

 

犀角杯最大的特點就是實用和藝術的完美結合,能工巧匠們巧妙地利用犀角的材質,和犀角所特有的樹幹質感的扭曲、虬勁等特征,制作雕刻成一個個工藝精湛,玲瓏精巧的犀角杯。並在犀角周身表面,甚至內壁上雕琢山水、松石,意境幽遠古韻。

 

_MG_2621

 

經歷明代的繁盛,犀角杯逐漸成為藝術品中獨特的一支,它瑰麗蹊蹺的造型不僅深得世人喜愛,而且犀角中蘊含的尊貴之氣,更使得犀角杯成為宮廷貴族中的不可少的藏品。匠師的藝術氣質和靈感,在犀角杯身方寸天地中,抒發得淋漓盡致,而且杯身的雕刻技法各有不同,深雕、淺雕、鏤空雕等疏密有致,使得每一件犀角杯上的紋飾,都包含各自不同的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