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499

 

清代數珠觀音犀角圓雕,長度:95mm,寬度:103mm,高度:134mm,重量:244g。

 


_MG_2514

 

明清兩代是犀角雕刻高度發展的時期,主要集中在蘇州、揚州、南京、杭州、廣州等地區。能工巧匠各顯其能,他們根據犀角特有的造型姿態,表面的紋理,精雕細琢成一件件奇巧精美的杯、盒、扇墜及發簪、印章等,犀角雕刻與竹、木、金、玉的雕刻藝術一起,都被視為藝林珍賞之品,其中以犀角杯最負盛名。
 

 

_MG_2533

 

現存的亞洲犀角雕刻作品絕大多數是明清時代的作品。亞洲犀角絕跡後,非洲犀角取而代之,則是在清代中葉以後,大多是為了貿易作來料加工。因此,犀角雕刻作品除了看材質,還要看制作年代、雕刻流派以及是否名家手筆。

 

_MG_2507

 

數珠又作念珠。在佛教中,本來是在誦念佛的名號,或持誦經咒時用以計數之器具。數珠的顆數,有一百零八顆,也有五十四顆等多種。佛家相信,掐珠念佛能消除魔障,增長功德。據《妙法蓮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觀世音菩薩應眾生之念,分身化現,有三十三種不同造型,數珠觀音便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