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555

 

清代墨曹都統款鄧石如珍用象牙毛筆,長:332mm,直徑:38mm,重量:105g。
 

 

_MG_2560

    

薛稷字嗣通,蒲州汾陰人,出身官宦世家,是詩人薛道衡的曾孫,也是魏徵外甥,武后主政時期被點為進士,睿宗即位後官至太子少保,人稱薛少保,後被封為晉國公,與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等並稱為初唐四大書法家。明代彭大翼所著的《山堂肆考·器用》中記載:「薛稷封筆為墨曹都統,黑水郡王兼毫州刺史。」由於比喻詼諧且恰如其分,「墨曹都統」從此變成為文人對於手中毛筆的謔稱。

   

_MG_2569

 

鄧石如原名琰,字頑伯,號「完白山人」,為清代著名的書法家、篆刻家和畫家,自幼家貧,但勤奮好學,畢生精研各種碑拓和隸書,在書法和篆刻等領域中苦心鑽研,他所提出的「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計白當黑」、「求規之所以為圓,與方之所以為矩者以摹之」等三種理論,深刻主導著乾隆、嘉慶時期的學術觀點,世稱「鄧派」,後世名家如吳昌碩、趙之謙等人,也深受鄧石如的理論影響,在書法篆刻史上,是一位承先啟後的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