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747

 

明治時期蓬丘堂逸民作西遊木雕根付,長度:68mm,寬度:57mm,高度:72mm,重量:55g。

 


_MG_2760

 

在中國文學史上,最廣泛流傳於世界各地的著作,非《西遊記》莫屬。《西遊記》又名《西遊釋厄傳》,是史上第一部長篇古典神魔小說,與《三國演義》、《水滸傳》及《紅樓夢》等並列為中國四大名著。
 

 

_MG_2774

 

西遊記成書於明代中期,作者吳承恩經歷了官場的失意、生活的困頓,將當時社會上的一些不公不義的黑暗面相,運用誌怪小說的形式寫法來表達內心的憤恨不滿,他曾說:「雖然吾書名為誌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鑒戒寓焉。」

 

_MG_2777

 

《西遊記》的內容豐富廣泛,涵蓋了歷史、地理、人文等各種層面,對於角色創造及背景描述,更是令人驚嘆,孫悟空便是其中最為成功的例子。據《新野縣誌》記載,吳承恩於明嘉靖三十五年曾任新野知縣,而新野地區養猴風氣盛行,許多民間藝人會將猴子調教成妙趣橫生的喜劇演員,新野猴戲的歷史,甚至可追朔至東漢時期。吳承恩在擔任縣令時必定對於猴子有細緻入微的觀察,才創造出古今中外都享譽盛名的「美猴王」一角。此件木雕為明治時期的根付師蓬丘堂逸民的作品,雕功細緻,造型鮮明,無論是人物表情、毛髮、皺摺,每一個細節都刻劃得淋漓盡致,令人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