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852

 

清代染色微雕象牙蘋果擺件,長:60mm,寬:58mm,高:76mm,重量:228g。
 

 

_MG_2858

    

中國的象牙染色工藝,可以追溯至唐代時期,在當時是為了要襯托出雕刻花紋,使所刻的花紋更為清晰優美。到了明代,象牙染色成為一種專門技術,明代的牙雕,是先雕刻後染色,所用的染料是用礦物研磨製成,清代初期,染色技術較為成熟,但所用顏料仍是以礦物彩為主,有些則是以塗漆著色,礦物顏料染色雖然能夠滲透到象牙的表層,使色彩不會褪去,以此顯示出花紋的陰暗或層次,但缺點無法調整顏色深淺,且會出現染色塗料沈澱的粉末塊狀物質。

   

_MG_2885

 

到了清代後期和民國時期,染牙技術已有顯著的進步,出現了使用油彩和化學藥水浸泡等方法。以油彩染色,花色鮮艷亮麗,清晰而有光澤,沒有沈澱不均的斑片,也沒有無法去除的堆累感,而以化學藥水浸泡著色,雖然較不環保,但色彩會慢慢地浸融到牙質裡頭,著色均勻自然,層次感渾然天成。此件牙雕作品為染色象牙蘋果,相較於一般染色象牙水果不同的是,其內部更雕刻了精彩的人物微雕,工藝細緻,難得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