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945

 

民初活雕蒙芯象牙蟈蟈罐,長度:132mm,直徑:42mm,重量:157g。

 


_MG_2975

 

蟈蟈即是螽斯,中國人自古以來便視之為吉祥物,朱熹《詩經集注》中記述:「螽斯,蝗屬。長而青,長角長股,能以股相切而作聲,一生九十九子。」古人常用螽斯比喻多子多福,或比喻人因不起妒嫉心而多子多福。早從夏代開始,大禹就開了崇拜蟈蟈的先河,古文中的禹字就是「蟲」。《爾雅。釋蟲篇》曰:「國貉,蚃蟲」。郝懿行義疏:「蚃蟲即蟲蚃,蚃猶響也,言之聲響也」。於是,聲音嘹亮的禹蟲,便成了大禹氏族的代表圖騰。
 

 

_MG_2970

 

據記載,宋代開始便有豢養蟈蟈的習慣,直到明代時期,從宮廷到民間,養蟈蟈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嗜好。明太監若愚在《宮中記》中記載,皇宮內有兩道門以蟈蟈的名字命名,一曰「百代」,一曰「千嬰」,這當然是延續了遠古時代對蟈蟈的生殖能力的崇拜。到了清代,中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養蟈蟈風潮,許多皇帝都十分熱衷此道,各式精奇奢豪的蟈蟈罐也一一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