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890

 

清代仙鶴祝壽錠子藥牌,長:53mm,寬:39mm,厚度:9mm,重量:12g。

 


_MG_2896

 

錠子藥是清宮藥品中最為特殊的一種,錠子藥並非某種中藥的特有名稱,而是以防暑避疫為功能的多種藥品壓制而成的特殊藥錠,每年端午節前,皇帝都會用錠子藥賞賜臣工,除了聯絡情感外,也是一種特殊的政治手段。而正因是御賜賞品,錠子藥不單是藥,也必須是精雕細琢的工藝精品。據清宮史籍記載,錠子藥的種類約有:紫金錠,蟾酥錠,離宮錠,鹽水錠,萬應錠等等。在外形方面,錠藥的圖案常取材自宗教人物或祭祀用的法器,如十八羅漢,八吉祥,太極圖等等。清宮內務府的檔案中記載,錠子藥屬御藥房和造辦處共同製作,加工過程十分繁複謹慎,御醫配藥後,先經由專用銅模塑形,接著便進入藝術加工階段,除了雕刻圖案外,還會請畫匠繪上彩畫,再請織工連綴絲線,編結穗子後,一枚錠子藥才算完成。此件錠子藥牌以罕見的鏤雕方式製作而成,中有穿孔以便於珮帶,為藥牌中難得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