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019

 

清代高浮雕花草紋象牙圓盒,直徑:79mm,高度:50mm,重量:224g。

 


_MG_3029

 

清代的象牙雕刻藝術,大至可分為蘇州與廣東兩大流派,也就是俗稱的「蘇州工」和「廣東工」。當時有句諺語:「蘇州樣,廣州匠。」一般來說,蘇州的牙雕工匠具備了傳統的竹木雕刻深厚功力,再加上蘇杭一帶歷史悠久的文化底韻薰陶之下,蘇作牙雕作著重於典雅秀麗的風格,創作出來的作品常被當作樣本模仿,因而稱之為「蘇州樣」。而自康熙二十三年海禁以來,廣州成為當時中國唯一的外貿通商口岸,東南亞一帶源源不絕的象牙原料便由此進口,使得廣州牙雕工匠的手藝,逐漸能與蘇州工並駕齊驅。除了原料之外,廣州的牙雕師傅更大量外來知識,吸收了波斯卷葉樣式和歐洲的滿雕技法,融合了中國傳統牙雕技術後,創造出獨一無二,中西合併的廣州牙雕風格。清代末年,鴉片大量輸入中國,廣州牙雕成了外銷歐洲,稍稍反制了龐大貿易逆差的唯一良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