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919

 

清代花草人物錠子藥牌,長:52mm,寬:33mm,厚度:12mm,重量:10g。

 


_MG_2931

 

錠子藥並不是一種中成藥的名稱,而是多種藥品的統稱,這些配方不同的藥錠,除各自主治功能之外,大多皆具有驅暑、除潮、防病的共通效用。正因如此,錠子藥既能作大眾化的防暑藥,又能根據具體病情對症下藥。每年端午節前賞賜錠子藥,用來聯絡君臣之間的情感,是清代皇帝們慣用的懷柔手法,在這種獨特的政治背景下,錠子藥成為了清宮中生產量最大的御制藥品,無病時,錠子藥還能起預防作用,裝在荷包、香袋中,或掛在衣襟、拴在扇柄上,使用十分方便,它不僅是是藥品,同時還是精美的工藝品、飾品。在清宮內,大多數的藥品皆為御藥房配製而成,惟有錠子藥,是交由御藥房及造辦處等兩個機構同時製作,其形態五花八門、多姿多彩,可見清代宮廷對於生活美學的追求,已達到前所未見的新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