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3276

 

清代象牙彩繪雉雞一對,長:151mm,寬:30mm,高:68mm,重量:72g。(單隻)
 

 

_MG_3333

    

在象牙上以色彩襯托出花紋的著色技術,在漢代的牙骨雕刻製品中便曾出現過。但漢代牙雕的著色只是在刻好的紋線內加上顏色,使所刻紋飾更為突出和清晰,而唐代的著色填彩技術,在牙雕上的應用較之漢代更為進步,據《舊唐書。輿服誌》記載:「文武之官皆執笏,五品以上,用象牙為之,六品以下,用竹木。」可見在當時,五品以上的官員皆能持象牙笏,唐代的象牙用量之多,由此可見一斑。

   

_MG_3292

 

唐代的象牙雕刻聞名中外,隨著日本遺唐使的往來頻繁,除了象牙雕刻製品外,牙雕技術也隨之傳至日本,並發展出一套具有日式特色的象牙雕刻技巧。至今,日本奈良正倉院還藏有唐代中國雕刻的紅牙撥鏤尺、綠牙撥鏤尺、白牙尺等。這套象牙彩繪雉雞的神態生動自然,細觀之下,雉雞身上的每一根毛髮及紋路皆清晰可見,而深淺適中的上色技巧,更使得整件作品栩栩如生,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