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520

 

清代仿商青銅器紋犀角酒爵,長:98mm,寬:79mm,高:109mm,重量:130g。
 

 

_MG_3535

    

古人飲酒的酒具種類繁多,而且功用各異,從功能上大致可分為飲酒器、溫酒器、斟灌器和盛儲器,其中有不少器物是一物多用。飲酒器主要包括有爵、角、觥、觚、觶、杯等,從出土的形制來看,爵的前有流(傾酒的流槽),後有尾,中有杯,一側有鋬,下有三足,杯口有二柱。宋代的《宣和博古圖》中記載:「爵於彝器是為至微,然而禮天地、交鬼神、和賓客以及冠、昏、喪、祭、朝聘、鄉射,無所不用,則其為設施也至廣矣。」

   

_MG_3540

 

爵的器形複雜,經過對大量出土的青銅爵器的研究後,發現了古人是如何使用爵器。銅爵的左側磨損最為嚴重,證明了古人是以左手握爵,而右側的鋬(像把手),其鋬孔大都難以插進手指,銘文都在鋬孔下,可見鋬只是裝飾用,而流口也常有磨損,說明了流口確實是以口就酒的飲酒處。此件作品以商代青銅器上的紋飾為主題,仿酒爵形式以質地珍貴的火犀雕製而成,相當特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