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650

 

明治時期黑漆描金象牙櫃,長度:151mm,寬度:106mm,高度:121mm,重量:866g。

 


_MG_3641

 

描金的工藝始於戰漢時期,泛指以金箔和膠水研製的金色顏料,常運用於漆器、瓷器和繪畫上,明代漆匠黃成所著的《髹飾錄》,是中國最早的漆器工藝專書,其中描述道:「描金,一名泥金畫漆,即純金花文也。朱地、黑質共宜焉。其文以山水、翎毛、花果、人物故事等;而細鉤為陽,疏理為陰,或黑漆理,或彩金象。」
 

 

_MG_3624

 

明清時期是描金漆器發展的輝煌時期,不僅描金技法多變,花色繁多,金、銀、紅、黃、綠、紫等各種漆色運用自如,巧匠們還創建了描金罩漆、識文描金等新的技法,工藝精絕。描金做法,日本稱之為“金、銀泥金畫,貼金箔者,稱為箔畫”。明代髹漆名匠楊塤曾至日本學製漆器畫,吸收當地的描金技法並加以創新,使中國的描金漆器更具創意,《元明事類鈔》中記載:「義士楊塤為漆工,宣德間嘗遣人至倭國傳泥金畫漆之法以歸,塤習之,更出己意,以為五色金鈿,並施物色名稱,倭人見之,亦齲指稱嘆。蓋其天資敏妙,一藝亦絕古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