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876

 

清代痕都斯坦式纏枝薄胎玉杯,長:96mm,寬:50mm,高度:30mm,重量:25g。

 

_MG_3881

 

   
據考證,清宮舊藏的痕都斯坦玉器有兩種,一種為當年自蒙兀兒帝國貿易輸入,另一種則是宮內造辦處工匠所製,稱之為「番作」或「西番作」,工藝精巧,但極為耗時耗料,直至乾隆晚期便停止了製作,因此傳世的作品並不多見。清廷平定新疆的回、准二部後所得到的貢納中,就有許多當年由西方輸入的痕都斯坦玉器,從乾隆三十三年到嘉慶二十二年間,入貢了約八百件帶有伊斯蘭風格的痕都斯坦玉器,而為討乾隆歡心,當時的駐外大臣,也常向當地回人購買痕都斯坦玉器進獻。由於乾清宮在乾隆歸政前,被一場大火燒得精光,許多典藏的痕都斯坦玉器也難於倖免,後來乾隆又從各殿座集中了一批精品,存放於重建後的乾清宮暖閣內,直至清末圓明園遭八國聯軍入侵,原本存放於宮內不少的痕都斯坦玉器,也因此輾轉流落於歐美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