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056

 

清代劉海戲金蟾象牙方印,長:40mm,寬:28mm,高:62mm,重量:73g。
 

 

_MG_4071

    

「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故事大約在宋朝已經出現,故事中的劉海是五代宋初時的道士,曾入朝為官,後掛冠求去、散財求道,改名劉玄英,道號海蟾子,道教全真道將之奉為北五祖之一,元世祖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民間稱為劉海蟾,最後以訛傳訛衍生為劉海戲蟾。

  

_MG_4079

   

劉海的形象在明代轉化為體態豐滿、手舞足蹈、喜笑顏開的頑童,外型蓬髮赤足,手執桃、蓮花葉或各提一串金錢,也有的造形是腰綁葫蘆;三足金蟾則被他用錢串引誘並釣住,當時傳說蟾蜍能祛病鎮邪,頗有靈氣,而金蟾口銜金錢、口吐金錢、背負金錢等不同的造型均有著散布財富、招財進寶之意,劉海戲蟾的故事因而被視為富貴的象徵,也有著喜慶吉祥之意。此件象牙方章以劉海戲金蟾為紐,造型樸實雅致,底部印文則刻有雅趣二字,為文房類象牙作品中難得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