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龍首玉帶鉤1

 

戰國時期龍首玉帶鉤,長度:158mm,寬度:22mm,高度:25mm,重量:96g。

 


戰國龍首玉帶鉤2

 

帶鉤又稱犀毗,是束在腰間皮帶上的鉤具,《漢書。匈奴傳上》記載:「黃金飭具帶一,黃金犀毗一。」元代詩人楊維楨的《春俠雜詞》之四中亦有記述:「上樓更衣玉山倒,腰間帶脫金犀毗。」戰漢時期的帶鉤多用青銅製,也有鐵製、金製和玉製的,而無論何種材質,製作的工藝都相當精緻。據唐代史學家顏師古所註:「犀毗,胡帶之鉤也。亦曰鮮卑,亦謂師比,總一物也,語有輕重耳。」可見帶鉤原為外族胡服所用,在春秋戰國時代,各族間交往頻繁,帶鉤由鮮卑族傳入中原,或作胥紕、犀毗、師比、私鈚、斯比等等。帶鉤基本形狀一般為扭曲的S形,一端有鉤,多作獸首裝飾,背有柱,柱下有頂,除S形外,帶鉤還有棒形、竹節形、圓形、獸面形、琴面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