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672

 

清代高浮雕龍紋象牙盒,長:237mm,寬:125mm,高:68mm,重量:417g。
 

 

_MG_4682

    

廣州的牙雕工藝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秦漢時期就有相關記載,直至明清時,在工藝與生產規模上達到歷史高峰。民國以來,廣州牙雕的工藝水準日趨精湛,在中國的牙雕藝術中獨樹一幟。廣東牙雕又稱南派牙雕,是以象牙為原材料進行雕刻的傳統手工技藝,制作上著重於雕工,並講究牙料的漂白和色彩裝飾,作品多以精鏤細刻見長,外型玲瓏精巧、華麗美觀。按工藝技法,廣州牙雕有雕刻、鑲嵌、編織等三大類,雕刻多采用陰刻、隱起、起突、鏤雕,其中以鏤雕最為精湛,牙雕技藝的蓬勃發展,主要與廣州獨特的氣候條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廣州氣候溫暖濕潤,象牙不易脆裂,有利於製作鑽鏤、透雕的作品,再加上悠久流傳的工藝技法,使得鏤雕逐漸成為廣州牙雕工藝最具特色的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