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718

 

清代高浮雕百鳥紋象牙盒,長:135mm,寬:98mm,高:78mm,重量:351g。
 

 

_MG_4727

    

廣州地區的象牙雕刻工藝源於秦代,至晉代還出現了象牙編織的精湛工藝,據晉書記載:「車永為廣州刺史,永子溢多,使工作象牙簟」。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中也曾記載:「武帝以象牙為簟,賜李夫人」。至清康熙年間海禁實行後,廣州成為對外貿易的唯一港口,使得東南亞等地的象牙大量輸入廣州,這種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為牙雕技師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廣東牙雕也因此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其工藝之進步,遠遠超過了其他牙作坊,成為全國之冠。正如嶺南畫家在繪畫史上的地位一樣,粵派牙雕在清代牙雕藝壇上也是別具一格的。據《廣州通誌》記載:「諺曰:蘇州樣,廣州匠。香犀、象、蜃、玳瑁、竹、木、藤、錫諸器俱甲天下。」從傳世廣東牙雕之多,技藝之精,做工之繁,可窺其規模遠遠超過蘇、寧、嘉、杭等地的牙雕行業。廣州象牙雕重雕工,以鏤空、透深的雕刻技法聞名於世,在長期的工藝實踐中逐步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精湛雕刻工藝。廣州象牙雕纖細精美,玲瓏剔透,講究牙料的漂白和色彩裝飾,雅俗並舉。作品以牙質瑩潤、精鏤細刻見長,整體布局繁複熱鬧,不留空白。象牙雕刻與其他多種材料如紫檀、犀角、玳瑁、翠羽等巧妙地鑲嵌於一器之上,使圖案更富於層次,同時刀法見棱見角,華麗而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