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183

 

明治時期羊形木雕根付,長:51mm,寬:39mm,高:31mm,重量:21g。
 

 

_MG_5195

    

羊,在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是吉祥如意的象徵動物,「羊」字與「祥」字相通,古代器物的銘文中,「吉祥」多寫作「吉羊」。《說文解字》云:「羊,祥也。」《雜五行書》云:「懸羊頭門上,除盜賊。」《春秋繁露》記載:「凡贄,鄉用羔,羔飲之其母必跪,類知禮者,羊之為吉祥,故以為贄。」古時有所謂「羊車」,除實指羊拉的小車之外,又泛指宮內所乘小車,《周禮。考工記》云:「羊車二軻。」其註曰:「羊,善也。善一若今之定張車。」《隋書·禮儀誌》亦稱:「羊車,一名輦,其上如軺,小兒衣青布袴褶,五辮髻,數人引之。」可見無論在朝在野,「羊」既可避禍,又體現人倫之美,寓意吉祥。

  

_MG_5204

   

古時羊又通「陽」。《史記·孔子世家》曰:「眼如望羊。」《釋名。釋姿容》曰:「望羊,羊,陽也。吉陽氣在上,舉頭高,似若望之然也。」不僅文字上如此,古人還從羊的習性上解釋它與陽的相通。《太平禦覽》引《新言》曰:「是月草木萌,羊能嚙草,雞啄五谷,故懸二物助陽氣。」三只羊在一起或三只姿態各異的羊仰望太陽,成三羊圖,民間稱之為「三陽開泰」。語出《易卦》: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取其冬去春來,陰消陽長,在吉亨之象,多用於歲首祝頌。此件木雕做工繁瑣細緻,神形俱備,惟精力略顯不足,此為日式根付雕件的顯著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