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335

 

清代黃楊木祿星人物小圓雕,長:29mm,寬:23mm,高:45mm,重量:15g。
 

 

_MG_5340

    

鹿的圖騰含意,一般泛指「福祿壽」三星之中的「祿星」。祿星,或稱子星、跳加官,位於北斗七星的正前方,據司馬遷《史記。天官書》中記載,北斗七星正前方這六顆星統稱文昌宮,裏面最末一位就是主管官祿的祿星。祿星的化身眾說紛紜,一說是晉朝的張育,也就是人們熟知的文昌帝君。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是保佑官運與考運的神祉。東晉時期,張育自稱蜀王,起兵對抗前秦苻堅,不敵而亡,當地人認為張育是梓潼神「亞子」的轉世化身,故稱其「張亞子」,文昌帝君身旁有兩位書僮,一為「天聾」,一為「地啞」,代表「天機不可洩漏」、「文運人不能知」,告誡後世文人學子為人要謙卑,不可妄言。此件小木雕皮殼完整,包漿自然,雕工俐落簡樸,頗富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