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800

 

明代象牙狻猊圓雕,長:47mm,寬:28mm,高:19mm,重量:16g。
 

 

_MG_4810

    

狻猊為獅子的古名,為傳說中龍生九子的第五子,又作「狻麑」,據《爾雅。釋獸》篇記載:「狻麑如虦貓,食虎豹。」 狻猊生性喜靜不喜動,又愛煙火繚繞的環境,因此常被用在佛像和香爐上的腳部裝飾。中國本地並不產獅,所有的獅子都是由西域異邦進貢而來,在《後漢書》卷三中出現了最早的獅子文獻記錄:「漢章帝章和元年,月氏國獻獅子;二年安息國獻獅子。」自古以來,從印度到波斯,獅子都是神力和王權的象徵,此種珍貴稀有的動物作為供品傳入中國後,也只有皇宮內少數人才能見到,正因如此,在當時工藝品上的獅子形象種類繁多,工匠們靠著主觀想像,或是參考佛經典籍中描述的獅子形象來創造出屬於中國的神獸「狻猊」,直到盛唐時期,獅的形象才逐漸定形,流傳至今。象牙自古便是極為珍稀的材料,此類小圓雕皆是用裁切剩餘的邊角料所刻製,神態各異,小巧精緻,與大件的牙雕精品相比較,更能表現出藝師的匠心獨運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