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462

 

清代和闐白玉梅枝紋鏤雕牌片,長度:58mm,寬度:35mm,厚度:9mm,重量:21g。
 

 

_MG_0494

 

傳說中,喜鵲是居住在天上的仙鳥,每年農曆七月七日牛郎織女相會,就是由喜鵲在天河上搭的橋。某年,牛郎和織女相會時,牛郎和織女閒聊時談到,玉帝派了金牛星下凡,在人間播灑了草種,使得大地一片綠茵,十分美麗,織女說道:若能有鮮花點綴,那就更美了。喜鵲聽了此想法,便回報給王母娘娘知曉,王母娘娘聽了甚喜,便吩咐掌管百花的仙子,帶著天宮中的群花種子下凡播種,只留下王母娘娘最愛的梅花,不捨讓其下凡。

 

_MG_0465

 

從此,人間四時節令都可見到百花齊放,唯獨冬天最為冷清寥落;喜鵲見此,竟從王母娘娘的後花園偷了一枝梅花樹苗送到人間,梅枝就落在一戶人家的花園中,而這戶人家的女兒正好要出嫁,新娘見到窗外的梅花盛開,枝頭上還有一隻聲音嘹亮的喜鵲蹦來跳去,便順手拿了把剪刀,用紅紙將此景剪成了窗花,並帶到了開染坊的男方家中。新郎見此圖案十分別緻,便將窗花描繪在木版上做成印花版,印製出形形色色的印花布料,廣受好評,從此,「喜鵲弄梅」便成為祝賀新婚的傳統圖騰。本件白玉牌片器形精緻工整,雕工細緻出眾,線條優雅動人,白皙無暇的玉質,更襯托出作品的靈秀高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