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326

 

清代琥珀羅漢圓雕,長度:73mm,寬度:24mm,厚度:18mm,重量:28g。
 

 

_MG_5336

 

羅漢一詞源自於梵語中的「阿羅漢」,意味應供、殺賊、無生,用來稱呼達到修福慧、斷煩惱、出輪迴等三種修行境界的聖者。據唐代慶友尊者所著的《法住記》中記載,羅漢原有十六位尊者,是釋迦牟尼身邊的得道弟子,佛陀涅槃前,曾敕令十六羅漢常住世間,守護正法,隨緣教化度眾。隨著佛教傳入中國的時間日久,原有的十六羅漢逐漸演變為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十八羅漢」,十八羅漢分別為降龍羅漢(濟公)、坐鹿羅漢、舉缽羅漢、過江羅漢、伏虎羅漢、靜坐羅漢、長眉羅漢(梁武帝)、布袋羅漢(布袋和尚)、看門羅漢、探手羅漢、沉思羅漢、騎象羅漢、歡喜羅漢、笑獅羅漢、開心羅漢、托塔羅漢、、芭蕉羅漢、挖耳羅漢,十八位羅漢特色鮮明,型態各異,常出現於各種繪畫或雕刻作品中。此件羅漢作品為少見的人物琥珀原雕,工藝璞拙,表情生動,色澤溫潤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