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639

 

明代桃形象牙圓雕掛件,長:62mm,寬:36mm厚度:29mm,重量:42g。

 

_MG_9657

 

在中國,桃子素有仙家之果的美名,《神農本草經》曰:「玉桃,服之長生不死。」《神異經》中記載:「東方有樹,高五十丈,葉長八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核味和,和核羹食之,令人益壽。食核中仁,可以治嗽。小桃溫潤,既嗽,人食之即止。」而壽宴上常見的壽桃,源由須從戰國時代的孫臏講起。孫臏為諸子百家中的兵家之首,因兵法如神,被尊為「兵學亞聖」。孫臏曾拜於縱橫家鼻祖鬼谷子門下,十八歲離家,一去便是十數年。在母親八十大壽前夕,孫臏拜別了恩師鬼谷子,欲回家探望老母,臨走前,鬼谷子送了一顆桃子給他,讓他帶給母親做為賀壽之禮。見到了久未謀面的孩子,孫母內心十分高興,而不知是思子心切,還是鬼谷仙師賜的桃子妙法無邊,孫母將孫臏帶回來的桃子吃完後,原本憔悴枯朽的面容,竟然變得飽滿紅潤,皮膚緊緻,髮色更由蒼白轉為烏黑,見者無不嘖嘖稱奇。此後,在壽宴中獻上鮮桃祝賀,成為了一種孝親的傳統習俗,而若是在非桃子產季時過壽,也會用麵粉製成桃子形狀的點心來表達賀意,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壽桃由來。此件桃形象牙圓雕造型飽滿,握感絕佳,老象牙特殊的皮殼清晰完整,相當討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