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947

 

清代狻猊羚羊角印,長度:32mm,寬度:25mm,高度:56mm,重量:29g。

 


_MG_3975

 

狻猊為獅子的古名,為傳說中龍生九子的第五子,又作「狻麑」,據《爾雅。釋獸》篇記載:「狻麑如虦貓,食虎豹。」 狻猊生性喜靜不喜動,又愛煙火繚繞的環境,因此常被用在佛像和香爐上的腳部裝飾。中國本地並不產獅,所有的獅子都是由西域異邦進貢而來,東漢章帝時,西域安息國曾進貢金毛獅子作為禮物,據《後漢書。卷八十八。西域傳》記載︰「章帝章和元年,安息國遣使獻獅子、符拔。」爾後,隨著佛教傳入中國,獅子威嚴尊貴的形象,逐漸地取代了原本老虎的地位。
 

 

_MG_3948

 

《傳燈錄》中曾述︰「佛祖釋迦牟尼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曰︰『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佛教對於獅子極為推崇,佛經典籍中記述,獅子為文殊菩薩的座騎,明代徐應秋所撰《玉芝堂談薈》中稱:「釋者以獅子勇猛精進,為文殊菩薩騎者。」 在篤信佛教的年代裡,獅子因而成為了天賦神力的靈物,被視作祥瑞之獸。自古以來,從印度到波斯,獅子都是神力和王權的象徵,此種珍貴稀有的動物作為供品傳入中國後,也只有皇宮內少數人才能見到,正因如此,在當時工藝品上的獅子形象種類繁多,工匠們靠著主觀想像,或是參考佛經典籍中描述的獅子形象來創造出屬於中國的神獸「狻猊」,直到盛唐時期,獅的形象才逐漸定形,流傳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