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966

 

明代祥獅牙雕印鈕,長:27mm,寬:27mm,高:46mm,重量:31g。
 

 

_MG_4976

    

據《宋書·宗愨傳》記載,元嘉二十二年,南宋與南方臨邑國之間爆發了一場戰爭。宋軍統帥劉義恭以宗愨有勇有謀,派為先鋒。但臨邑國派出以大象為坐騎的軍隊,馳騁沙場,來往無礙,宋軍無法抵擋。宗愨接連受挫後,想出條妙計,命下屬雕刻木塊,製成獅子頭套和面具讓軍士們戴上,身披黃衣,再與象軍對陣。象群眼看眾多獅子奔來,心生畏懼而亂陣腳,宗愨便趁機指揮大軍撲殺,大獲全勝。此後,獅子在人們心目中,便成了壓邪鎮兇的最佳象徵。而又因獅與「事」、「嗣」諧音,所以常見的祥獅圖騰,有象徵事事如意的雙獅並行,以及祝願子嗣昌盛的太獅少獅等。此件牙雕印鈕雕工細緻,祥獅神態樸實自然,手感圓滑潤澤,十分討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