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抽煙卻收藏煙斗

楊平世

 

         

6-28.jpg


   「您不抽煙,可是您為什麼會收藏那麼多煙斗?」有位在中國大陸開發高爾夫球場的朋友在看過我所收藏的煙斗之後問我;其實我之所以讓他欣賞這些煙斗是他在上海的球場開闢了一間抽雪茄的小房間,可是房間內除了雪茄之外,一無所有,所以順便把所收藏的煙斗照片送給他,好讓他把他的雪茄間點綴一下,增添一些「文化氣息」。

 

6-5.jpg              


    的確,我是不抽煙的,甚至對煙味有些排斥;但年輕時,每逢應酬,當多數的朋友抽煙,為了不掃大家的興,也偶而會接過他們的敬煙「吹吹風」,否則老是吸他們的二手煙,也挺不舒服的。這幾年政府全面禁煙,抽煙的人口少了,公共場所也很少人抽煙,這是好事,因為抽煙的確和許多疾病息息相關。

 

6-15.jpg    


    然而,為什麼我會收集煙斗呢?最主要是煙斗造型多,材質也多,而且不論東方或西方,煙斗上的裝飾也是集合許多工藝家藝術傑作。記得十多年前,我和內人參加美國「愛之船」的旅遊活動,活動的起點是在佛羅里達州,之後開往中美洲巡遊,每到一個港口,大船停在外海後便會有小船前來接駁,於是陸陸續續參觀不少的景點。在牙買加的一個港口,我們在一家古董店看見一件裸女煙斗,是用海泡石雕鑿的,美女線條十分漂亮,雖然標價三百多美元,還了價,打了九折,只因為喜歡,所以買了下來,而這也是我第一件煙斗收藏,製造年代大約是1900年。這件作品由於放在煙盒中,所以保存狀況良好。

 

6-1.jpg    


    之後,由於小兒子在紐西蘭留學,每年寒暑假我們會去探親;就在他住的附近,有條古董街,這條古董街約莫有十多家店,所以每去紐西蘭,我總會帶些「戰利品」回來;這些煙斗,除了海泡石之外,還有琥珀、蜜腊、角、石及玉等材質的,當然也有木頭材質的;其實光是木頭,便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種類,例如石楠、海柳…。而這十多年來,我先後去過美國及歐洲許多國家,所以逛古董店時,除了中國、日本文物外,煙斗也成了我蒐藏的標的。

 

6-24.jpg    


    後來,遇到基隆有對開古董店的夫婦,他們販賣的文物是以西方文物為主,得知我收藏煙斗,特地要他住在歐洲的親戚代為蒐集,所以在短短三、四年間,他們為我蒐購了不少西式煙斗。

 

6-22.jpg      

 

    至於中國及日本的煙斗,大多是我在逛台灣的古董店時蒐集得來的;其中有木、有竹、有玉、有石、有角,形形色色,各異其趣!不過,在這些煙斗中,我還是比較喜歡海泡石煙斗;海泡石(meerschaum)是數百萬年前歐洲,特別是土耳其一帶的海洋微生物的軀殼沉積海底石化而成,質地細緻輕柔,極易雕鑿,而且歷經數十年風霜之後,特別有韻味!內人每看到這些煙斗 就揶揄我:「不抽煙,卻奪人所愛!」我則「皮皮地」回她說:「等抽煙的人想念煙斗時,我便可以待價而沽了!」

 

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