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194

 

明代象牙隨形菱芰圓雕掛件,長度:52mm,寬度:28mm重量:16g。

 

_MG_9202

 

菱芰,也就是現在俗稱的菱角,原生於歐亞大陸,無論中外,菱角自古以來便是一種日常食品。從周代開始,中國人便開始有食用菱角的紀錄,《周禮》中記載:「加籩之實,菱芡栗脯。」;《列子‧說符》中也曾提到:「夏日則食菱芰,冬日則食橡栗。」考古學家也曾在德國南部的遺跡中發現,從史前時代開始,歐洲人便有食用菱角的習慣。中醫將菱角視為涼性食物,有清熱解毒之效,《本草綱目》記載:「菱芰,有湖泊處則有之,菱落湖中,最易生發。有野菱、家菱,皆三月生蔓延引,葉浮水上,扁而有尖,光面如鏡,葉下之莖有股如蝦股,一莖一葉,兩兩相差,如蝶翅狀。五、六月開小白花,背日而生,晝合宵炕,隨月轉移。其實有數種,或三角、四角,或兩角、無角。野菱自生湖中,葉實俱小,其角硬直刺人,其色嫩青老黑……家菱種於陂塘,葉實俱大,角軟而脆,亦有兩角,彎卷如弓形者,其色有青、有紅、有紫,嫩時剝食,皮脆肉美,蓋佳果也。」兩角的菱芰造型如金元寶一般,十分討喜。古名菱芰,因讀音與「靈芝」相同,有長命富貴的意涵;也有人取其諧音,用來頌揚人的個性有稜有角、剛正不阿;還有人會將菱角和大蔥放在一起,寓意對方「聰明伶俐」;又因菱角的形狀與「蝙蝠」相似,有些紋飾中會用五顆菱角來暗喻「五福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