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148

 

清代鳥形象牙圓雕,長度:52mm,寬度:28mm,厚度:20mm重量:23g。

 

_MG_9157

 

中國人對於鳥類圖騰的崇拜,源起於黃帝之子少昊,少昊又稱穹桑氏、金天氏,名字叫摯,相傳是金鵰化身,其建立的東夷族是史前時代中最先進的文明部族,中國最古老的文字、弓箭、禮制,都是由東夷族所創立。《山海經‧大荒東經》有云:「東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國。」東夷族崇拜百鳥,不但以鳥為族徽,連文武百官的體制都由鳥來命名,鳳凰通曉天時,負責頒布曆法。魚鷹驃悍有序,主管軍事;鵓鴣孝敬父母,主管教化;布穀鳥調配合理,主管水利及營建工程;蒼鷹威嚴公正,主管刑獄;斑鳩熱心周到,主管修繕等雜務。五種野鶏分管木工、金工、陶工、皮工、染工;九種扈鳥分營農業上的耕種、收穫等事項。在其管轄範圍內有玄鳥氏、青鳥氏等二十四個氏族,形成了一個以鳥為圖騰的部落社會,因而又被稱為鳥夷。夏商周三代的商朝,據信便是少昊的後裔,而對於鳥類圖騰的崇拜,也反映在商代出土的文物上。本件作品為象牙鳥形圓雕,原件應為明代時期的瓜果類作品,流傳至清代,在想像力豐富的匠師巧手下,刻劃出纖細的羽毛紋路與鳥形外觀,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