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370

 

明代鏤雕菊紋虎骨花片,長度:47mm,寬度:42mm,厚度:6mm,重量:14g。

 


_MG_8352

 

菊花又名延年、更生、帝女花等,是源於我國的名花。遠在四五千年前,它就野生在山川上或沼池邊,《神農本草經》中記述了菊花能藥用。秦漢時,更為註重菊花的醫用和食用,特制的菊酒、菊茶、菊花糕、菊花肉等,成為一時名菜佳肴。後來,隨著菊花的普遍栽培,逐漸成為觀賞花卉。
 

 

_MG_8363

 

人們愛菊,不僅因為它高潔、韻逸,而且色彩繽紛,形質兼美,更由於它開放在深秋季節,做霜挺立,淩寒不雕,因此被詩人譽為「花中君子」。用它來象征堅貞不屈的意誌和堅定頑強的鬥爭精神,「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淩霜留晚節,殿歲奪春華」,這就是菊最可貴的地方。此件鏤雕花片雕工精巧,細部作工嚴謹不馬虎,整體呈現出老件的自然質樸,古意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art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